你所在的位置:首页 >科普园地 >科普活动

成华区第二十届“科技之春”科普活动月主题宣传活动举行

来源: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  日期:2015-03-22

3月19日上午,由成都市成华区科协主办,区委宣传部、区经科局、跳蹬河街道协办的成华区第二十届“科技之春”科普活动月主题宣传活动在东郊记忆成都大舞台举行。市科协党组成员、副主席周光志,区委常委、统战部部长钟静远现场参观体验。

活动现场,来自街道、科普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员都搭起了自己的科普宣传展板。值得关注的是,成华区科协微信公众平台“科普成华”当日宣布正式上线,趣味科普漫画《科普一家人》掌心手册也在同日进行了首发。

QQ图片20150319104838_副本.jpg

 

场景应用展示科普教育基地 全国首例

为创新科普宣传形式,开辟新平台,成华区科协微信公众平台“科普成华”宣布正式上线,市民可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号“科普成华”进行关注。据了解,“科普成华”微信公众平台将主要以有趣、新鲜的科普知识为主要推送内容。此外,为方便市民,该平台还推出了“政策文件”、“资料下载”等服务性资讯分享栏目。同时,该平台也畅通了市民与成华区科协的交流渠道,市民可通过“有话您说”栏目进行建言献策、沟通交流。

     1427033141704040299.jpg       1427033730126072406.jpg   

“从侏罗纪到2050,来约会吧......”看到这些文字,你可能以为是什么穿越剧的开场白,但伴随着奇幻的音乐,展现在你面前的将是科普教育基地的代表性动物、物品。在“科普成华”微信平台下方菜单“科普基地”中,成华区科协制作了名为“穿越奇幻之旅”的场景应用,对其辖区内的5个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展示,这在全国尚属首例。这5个基地包括成都动物园、成都熊猫基地、东郊记忆、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以及成都双林小学双馨科技馆。

在“穿越奇幻之旅”场景应用中,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的合川马门溪龙化石变成了身材高、眼光高的“高人”龙哥,成都熊猫基地的大熊猫变成了上得厅堂、下得厨房的“乖乖女”熊猫妹,就连成都动物园的长颈鹿也变成了脾气温柔、谦和文雅的“暖男”长颈哥.......据了解,“穿越奇幻之旅”场景应用主要是将5个基地的代表性动物、物品进行恰到好处的拟人化描写和相关科普知识介绍,同时配以时下流行的“约会体”,以过去、现在、未来为时间线,带领市民走进一个科普的奇幻旅程。

“以场景应用这一新形式宣传科普教育基地,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这些科普教育基地。同时,在该场景应用中,拟人化的模式能让人们感同身受,找到自己的影子,也能在其中学习到科普知识。”成华区科协党组书记向天红说。

 

看漫画学科普    《科普一家人》科普掌心手册首发 

“你们知道吗?春季可是儿童增高的好时节,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七大原则。”在今日的活动中,一幅幅生动、贴切的漫画,一个个活泼、可爱的漫画人物吸引了市民的目光,这正是成华区科协特别推出的《科普一家人》科普掌心手册之春季篇。

1427034015501025658.jpg

据了解,《科普一家人》科普掌心手册,是以漫画的形式进行科普知识宣传。手册中小科、科爸、科妈将为主要人物出现,通过他们在生活中发生的点滴,以漫画人物之间对话的形式,讲述一个个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。

“《科普一家人》是此次科普活动月特别推出的科普宣传产品,以漫画人物的形式进行科普宣传,主要是想摒弃只有文字科普宣传的枯燥感,让市民能在娱乐中了解更多的科普知识,给人留下深刻印象。”成华区科协党组书记向天红说。

此次科普活动月中,成华区科协将推出完整版的《科普一家人》科普掌心手册,包括纸质掌心版以及微信电子版,纸质掌心版将免费向市民发放,微信电子版则可以通过关注“科普成华”进行阅览。如果市民反映良好的话,此后成华区科协还将陆续推出《科普一家人》科普掌心手册夏季版、秋季版和冬季版。

 

“恐龙”来助阵 多样科普宣传引发市民点赞

“神奇的大熊猫”、“大熊猫是如何成长的”、“成都动物园保护教育活动”......记者在现场了解到,来自成华区二仙桥街道、新鸿路街道、成都市动物园、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街道、科普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员都在东郊记忆广场搭起了自己的科普宣传“专属舞台”。一幅幅鲜活的科普资讯展板,吸引着许多市民的驻足观看,工作人员也在旁边悉心介绍。

1427034167298033906.jpg

 

1427034174158045562.jpg

 

“快看,有恐龙!”不仅如此,活动现场还吸引了“恐龙”前来助阵,这可是成华区科普教育基地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的宝贝——恐龙化石。“我是第一次看见恐龙化石,真是太奇妙了。”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,“我觉得这样的展览非常好,不仅大开眼界,还能学习到很多关于恐龙的知识,赞!”不仅如此,成华区社科联还在现场免费为市民提供社科科普读物,市民更是排起了长队领取。

1427034167267031039.jpg

1427034166658035190.jpg

此外,活动现场还有科普节目表演、咨询服务、宝玉石展览和鉴定活动、《科普大篷车》科普项目体验、“科学生活”健康体检活动、科普视频展播。据了解,当日的活动共有区科协委员单位、区级相关部门、省市科普示范单位、企事业科协等共计20余个单位6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。现场共计普及科学知识300余人次,发放科普资料2000册。通过活动的开展,营造出了良好的学科学、用科学、爱科学的氛围。